初二上学期开始接触物理。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老师认为,重点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养成好习惯。

初二物理学习兴趣培养很重要

现在就有学生家长和我接触,说孩子马上就上初二了,马上要学物理了,学习物理需要注意哪些事情?我来讲讲我的教学经验。对于初学初中物理的学生来说,我认为兴趣是最关键的。

同学们在初二上学期的时候才接触物理这门新课。物理初二上学期主要学习一些不复杂的知识,机械运动、声现象、物态变化、光现象、透镜及其应用、质量与密度等,这些内容相对简单,难度不大。对这门新课来说,同学们有了学习兴趣就有了动力,学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初二如果基础没有打好,初三学习物理就会很艰难。原因是初三知识点的难度提升了一个档次,并且为了给中考总复习腾出时间,教学进度会非常快,前面的学习如果没有积累好(特别是没有积累好分析能力),物理就会学得很吃力,很难考出好成绩。

学过物理的都知道,物理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你在生活中细心体会,你会发现很多生活中的现象都可以和物理知识点一一对应,这个时候你不仅会对物理产生浓厚的兴趣,还可以帮助孩子掌握对应的物理知识点。

初二初三的孩子大致是十四、五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天性就是喜欢接受新事物,好奇心强,爱动手。在上实验课时,同学们要养成爱观察的好习惯,尽量亲自动手做实验,这样有助于让孩子建立起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动力。

比如做凸透镜的实验,同学们亲自动手调整物距、相距,以及在屏幕上成像,观察不同物距、相距下蜡烛在屏幕上成怎么样的像?在看看书中的插图,是不是一样呢?认真想一下,物距和相距之间有什么联系?

我想对刚开始学物理的同学说,学物理需要大家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培养自己的学物理的兴趣以及要有好的学习习惯。只有对物理感兴趣,喜欢专研,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毅力,这样的学习态度还愁学不好初中物理吗?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多次提到,利用空余时间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刷牙的时候,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一些内容,如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

我接触的很多初中生,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老师说的听明白了,理解了,就没有问题了。其实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要走,你今天听懂了,不代表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记忆犹新。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有何特点,其中一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说自己物理学得很累,也下功夫学了,可学习质量堪忧。很多内容是学了,不过没有学通学透,没有学到内心里去。

这些同学的学习,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的学生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夺得高分呢?所以我还是要强调,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巩固和强化对知识的理解,把知识都学透彻,能熟练运用起来。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这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总是瞧不起这些零碎的时间。只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整个初中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长的时间?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经作者同意,并必须注明原文地址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的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齐思源老师知识点解析:惯性大小影响因素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惯性的大...

分享:学物理一定要反思自己的方法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经验|解题慢的原因和提高解题速度建议

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