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不断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在与学生们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不少同学过分重视做题,而忽视课本的再学习,这是不科学的。

做作业、刷题要应与温习教材相结合,更好的掌握课堂教学内容。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做作业时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或者哪些考点运用不熟练?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哪些围绕此考点展开的题?归纳、反思下这些题在解法上,在切入点上,是否有些相似之处?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同学们在看教材电压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典型错题,或比较有难度难理解的题,可以把这些错题记在书本上。类似于:这部分有三道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在做题时同学们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思考了五分钟还是没有思路,就在这道题的旁边,用红笔标注:需要再把弹力部分认真看看。

学知识与咱们吃饭非常类似,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掉。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区分温度、热量和内能?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在宏观上代表了物体的冷热程度,微观上反映物体中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是状态量;

热量表示的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是能量转移的数量,是过程量;

内能是物体内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是状态量。

温度必须说”是”"降低”"升高”,热量必须说”放出”"吸收”,内能必须说是”有”"具有”"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流体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流体就是具有流动性的液体和气体。

其特点是具有流动性,没有一定的形状。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庭教育三个注意事项浅谈

家庭教育三个注意事项浅谈 2011-09-07 现在的社会变化节奏很快,我们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要关心孩子的综合素质全面成长。笔者给出如下...

高中物理方法:多刷题对提高成绩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一定要立足课本基础知识...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课后物理学习中专注力是特别关键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且各科教学内容都很多,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