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速度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我们身边很多运动的物体,有的运动的快,有的运动的慢,怎么衡量一个物体运动的快慢呢?我们就引入速度v这个物理量。

通俗来说路程与时间之比叫做速度。

同样前进100米,甲用时15秒,乙用时17秒,那么我们可以知道甲的速度比乙快。

这里的速度就是指平均速度。

我们通常说的速度是瞬时速度,比如汽车的速度为80km/h,是指那个时间点的速度,即在某一时刻的速度。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快慢》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使用量筒?

齐思源老师答疑:1、选:选取量程与分度值适当的量筒,尽量选用量程小(以能测量出被测液体体积为宜)和分度值小的量筒;

2、放:要把量筒放到水平桌面上;

3、测:若量筒的液体里有气泡,可以轻轻摇动,让气泡释放出来;

4、读:量筒中液面若是凹形的,读数时视线要与凹液面底部相平,如果液面是凸形的,读数时视线应与凸液面顶部相平。

5、记:记录的结果由数字和单位组成。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机械能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统称为机械能。

一个物体可以既有动能,又有势能,比如天空飞翔的小鸟,因为飞翔是运动,所以具有动能,同时由于它处于高空中,因此具有重力势能,两种形式的能量之和,就是小鸟的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串联电路中电压有什么规律?

齐思源老师答疑:串联电路中各部分电压的规律为:串联电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之和,用公式表示为: U总=U1+U2……。串联电路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都小于总电压。

这是物理教材《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89/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编辑:励志格言送给高中生

08-28-首发 高中内容庞大,教学也很快,各科的考试也是紧锣密鼓,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低谷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给自己打气,多鼓励自己。...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高考物理试卷解题顺序的建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

高中物理常见考点问答-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气体压强微观上决定于哪些因素? 高中物理网回答: 气体压强可以简化为乒乓球撞击墙壁的模型,压强大小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