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晶体达到熔点温度时的状态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一定压强下,当固态的晶体温度到达熔点时,如果不能吸热,就会保持固态;

如果继续吸热,就会开始熔化,处于固液并存状态;

继续吸热直到完全熔化,为液态;

所以,晶体到达熔点温度时处于什么状态,取决于能否继续吸热。

这是物理教材《熔化和凝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是应用什么方式看到被观察物体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都起到一个凸透镜的作用。

靠近眼睛的凸透镜我们称之为目镜,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凸透镜我们称之为物镜。

被观察物体位于物镜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形成放大的实像,放大的实像位于目镜的一倍焦距内,经过目镜再次放大,经过这两次放大作用,我们就能够看到肉眼看不到的小物件。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判断是否是连通器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个连通器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各容器上端均开口;

2、底部一定相连通。

辨认是否是连通器时,要看上端是不是开口状态,另一个底部是不是连通状态。

连通器的原理:连通器里的同种液体停止流动时,各部分中的液面总保持相平。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用电器的总功率对家庭电路的影响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因为家庭电路的用电器都是并联的,所以家庭电路中的总功率P总=P1+P2……根据P=UI,可得出I=P/U。

家庭电路中的电压是一定的,U=220V,所以电功率P越大,电路中的电流I就越大。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是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之一。

根据焦耳定律,电流越大,产生的热量越大,容易引发火灾。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1/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磁感应强度是怎么定义的?

磁感应强度(magnetic flux density),描述磁场强弱和方向的物理量,是矢量,常用符号B表示,国际通用单位为特斯拉(符号为T)。磁感应...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别被当下低分困住,持续性付出定有回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经...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跟随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专注|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