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基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要扎实

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过分重视刷题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对的。

课本课后要多看,基本知识点要牢记,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基础知识打牢顾、搞扎实。做完作业,还可以对照作业温习一遍课本,这对进一步理解课本内容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建议,那就是要多做记号。比如,在看课本电阻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做过的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典型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就把这些错题与错因记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三道非常典型易丢分的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的道理,在做题时遇到了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有思路,就在这道题的旁边,用红笔标注:要再把书上物体的浮沉条件部分认真看看。

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与我们吃饭很类似,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汽油机和柴油机有什么不同?

齐思源老师答疑:汽油机和柴油机比较,不同点有:构造上,汽油机的顶部是火花塞,柴油机的顶部是喷油塞;

吸气过程中,汽油机吸入汽油与空气的混合体,柴油机吸入空气;

点燃方式,汽油机是点燃式,柴油机是压燃式;

效率:汽油机的效率比柴油机的效率低。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一定不要理解成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光线方向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可以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好的方法需要践行|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学习初中物理须有恒心不能急躁

如何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不能太浮躁,要有耐心,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看上去班里的学霸们并没有多么下功夫,可能还没您...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错题本使用突出的两个问题|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的两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