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的概念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也可以使变物体的形状发生改变。

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通常是指物体的运动快慢改变或者物体的运动方向的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平衡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受到几个力作用的时候,如果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我们就说这几个力相互平衡,物体处于平衡状态。

也就是说如果物体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发生改变,那么物体所受到的力必定不平衡。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满偏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满偏,即指针大幅度地向满刻度偏转,甚至超过满刻度,造成满偏的原因:一是也许发生了短路,电流过大;

二是可能所选量程太小。

短路和所选量程太小都会损坏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次声波怎么会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齐思源老师答疑:人耳能听到的频率是20Hz-20000Hz,低于20Hz的声叫做次声波。

次声波的特点是不容易衰减,碰到水和空气也不容易被水吸收;

因为次声波的频率低,往往波长比较长,因此能绕过一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

由于人体内脏的固有频率和次声波近似(0.01-20赫兹),倘若外来的次声波频率与人体内脏的频率相似或相同,就会引起人体内脏共振,从而使人产生恶心、头晕、烦躁、耳鸣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内脏受损而丧命。

另一方面,地震或核爆炸等引起的次声波,由于能量不容易衰减,和周围物体发生共振,能放出相当大的能量,从而将建筑物毁灭。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1/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赤道和北极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作者:苏阳 问:北极与赤道处物体的g哪里的大? 答:北极(与南极)的g更大些。 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不断反思学习差距,积极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析学习问题并针对性...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讲,琐碎时间用起来|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