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3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轮船的排水量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轮船的大小用排水量来表示,排水量m排是轮船装载最大货物量时排开水的质量。

当轮船满载航行时处于漂浮状态,所受浮力等于船所受到的总重力,即F浮=G船总,而F浮=m排g,G船总=(m船+m货)g,因此,m排=m船+m货,即轮船的排水量等于船自身的质量与满载时货物的质量之和。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胡克定律?

齐思源老师答疑:弹性物体在它的弹性限度内,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量就越大,形变量就越大;

弹簧的特点是,它受到拉力就伸长,受到压力就缩短,在不超过弹簧的弹性限度时,弹簧的伸长量(或缩短量)跟它受到的拉力(或压力)成正比。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家庭电路中保险盒有什么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保险丝的材料是电阻率大,熔点较低的铅锑合金。

原理是当过大的电流通过时,保险丝产生较多的热量使它的温度达到保险丝的熔点,于是保险丝熔断,切断电路,起到保护作用。/p>

在连接保险丝的时候,要注意,1、与所保护的电路串联;

2、且通常只接在干路上。

这是物理教材《家庭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地球同步卫星在空中相对地面静止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是的,地球同步卫星相对地面静止,没有运动。

地球同步卫星围绕地球旋转,地球自转一周,它也跟着旋转一周,而且一直处在地球赤道某点的上方。

我们可以把地球赤道上静止的某个物体,比如一座山为参考物,这颗卫星相对这座山永远都是静止不同的。

这座山其实是在沿地轴旋转,地球同步卫星也是一样在旋转。

类似于高铁上的座椅,相对于高铁上的窗户是静止的。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5/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须知:考试排名比分数更关键

08-22-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引言 我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中学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并不科学。其原因呢?...

学习物理要不断反思,积极向上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考分情况来看,高考中物理平均分是比较低的,北京地区近几年高考物理没有及格过。很多学生和家...

初中物理咋学|要定期温习,强化所学知识理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