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谈物理学习方法,重点强调如何深入分析题目,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许多高中同学,尤其是正在紧张的中考复习的同学,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把学物理等同于做题。子曾经曰过:学而不思则罔。这句话说明,做题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是事倍功半的行为。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很多同学每天都闷头做题,结果成绩却不怎么好。相反有的同学即使做题不多,但是考试成绩却很好。可见,做题数量与成绩未必总是成正比例的。

与其忙忙碌碌的不加思考的做完几百道题,它的效果会比静下心来剖析十道典型题差得多。可是现实情况是,很多学生可能并不知道如何去深入分析题目,做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深入分析。遇到一道题怎么深入分析?同学们可以从这几方面进行:

第一,题目重点是考查哪个或哪几个知识点?把知识点的章节列出来(或在脑中确认)。

第二,找出题目的难点。是考察的公式太多?还是题目条件理解的不够清楚?还是计算量大?等等。

第三,此题可能还会有哪些变化?比如,加一个杠杆是不是会变难很多?把电压表的位置换一下是不是会变难?

第四,这个题和另外几道题在解题方法、解题突破口上,有什么共通之处?为何这道题的解法可以用在这道题上,而不能用在那道上,关键点在哪里?遇到这类题一般考虑使用哪个公式?

在有时间的前提下,同学们还要把做过的题与课本对照着看。以前的文章中我曾提出过的观点,物理知识点很简单,无非就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定律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举个例子:一棵大树,它的组成部分分别有主干、支干和树叶等,经过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整体。

这棵大树是怎么把主干、支干、树叶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这些部分处于什么位置?同学们对照课本和题去理解、体会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在脑中构建对应的知识网络,分清主次关系,深入消化所学内容。

我们这次为同学们讲的是可以普遍适用的分析方法。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初中物理各个章节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浮力的难点,一般是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或浮力公式的联合应用,或者是两者的结合,电学中的难题一般是开关和滑动变阻器改变的时候,对应改变电路的分析,还有各种电表的分析。

所以,同学们需要思路清晰,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不同应对。

物理学习

用好琐碎的学习时间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很多的时间悄悄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这周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

对记忆力过分自信,是很多中等生学不好考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的确,今天课堂上内容确实学明白了,一个月之后呢?中考前呢?还能这么牢固?学过内容必须经常复习,强化记忆。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在一套试卷中,会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察到的。很多学生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这些同学的学习过程,就是一边学一边忘。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不断复习强化记忆的重要性。同学们要重视,更要利用好这些琐碎时间,不断巩固理解,强化记忆。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的所有知识点都进行了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思路、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这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成绩的资料,希望同学们能把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一两天,你看不出来由多大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家长,孩子的排名比考分更有参考价值

08-15-精选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其实是很不科学的...

初中物理指导:应重视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务必重视课前的预习,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重视物理课前预习工作 物理知识有难度,建议...

学习建议|课堂要认真听课,课下应调整情绪|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