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物体的位置,物体的重力也会改变吗?物体的质量和它所处的位置有什么关系?举个例子,飞行员把物体带到火星,物体的重力和质量哪个发生变化?齐思源老师来帮同学们解答这个物理问题。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咨询

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初中物理问题。我们开始学习力学中的重力部分,我碰到一道题,题目主要说的是将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带到月球表面,重力发生变化,可质量不变,这一点我有些迷茫。请问您为什么啊?

齐思源老师答复

我们可以看看质量的定义。在教材中给出质量的含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不知道你有没有接触过化学?你要是看过化学书,就会明白就是分子数量的多少,决定了质量。

可以看出,无论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怎样的变化,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并不会有变化,它所包含的分子数没有任何改变,导致它的质量也不会发生改变。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其质量不变。

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重力的大小不一样。这是因为重力与质量的比值g的数值发生了改变,根据公式G=mg可以得出结论,G发生变化。在月球上的g的数值和地球上g的数值相比,月球的g约是地球的g的六分之一。

如果您再问,为什么g会发生变化呢?这就涉及到我们高一下学期会学习的万有引力的内容了。您要有兴趣可以看看。而对于重力和万有引力有什么联系,王尚老师有相关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搜索一下。

物理学习

摆好心态,勇于付出

想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心态要摆对,任何科目的学习都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做白日梦。可在实际物理教学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什么秘籍。这可能吗?几乎每周都有学生对说,齐思源老师您说电学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万能解题模板,哪有什么解题秘籍?年级第一第二的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刷了那么多题,分析了那么多题;您拿到了一张纸,看了看题都会做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事儿!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通过装配图确定滑轮组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首先在动滑轮与定滑轮之间画一条虚线,仅仅计算绕在动滑轮上的绳子段数。

特殊情况下承担重物的绳子的段数n与动滑轮上绳子的段数不相等,此时可进行受力分析得出力F与物重G的关系。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鉴别一个金块是不是纯金,是不是中空?

齐思源老师答疑:从密度表可以看出,各种物质的密度是固定的,不同物质的密度是不同的。

只要测出金块的密度,然后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进行对比,就可鉴别金块是不是纯金的。

假如测出的密度小于密度表中金的密度,就说明或者金块中有杂质,或者金块中有空隙。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5/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查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疑惑:动能定理应用对象可否多个物体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答疑:关于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学生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解题时动能定理...

高中生物理教学探讨:考前几天该咋科学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借学霸卷子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