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的重力和所处位置有关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举个例子,飞行员把物体带到火星,物体的重力和质量哪个发生变化?齐思源老师帮助同学梳理质量和重力的关系。

原创/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有一个疑惑想向您请教。我们开始学习力学中的重力部分,我碰到一道题,题目主要说的是将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带到月球表面,物体的重力不相等,而质量相等,这一点我有些迷茫。是怎么看出来重力会有变化而质量没有变化呢?

齐思源老师回复

我们可以看看质量的定义。教材中质量的定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不知道你有没有接触过化学?你要是看过化学书,就会明白分子数量的多少,是决定质量大小的根本原因。

很明显,即使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产生了变化,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并不会有变化,也就是说分子的总数没变,导致它的质量也不会发生改变。所以物体在地球上和在月球上,它的质量一样。

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其重力会发生改变。原因是地球和月球相比较,重力与质量比值g的大小不一样,公式G=mg中,g发生变化,那么G也发生变化。在月球上的g的数值和地球上g的数值相比,月球的g约是地球的g的六分之一。

如果您还有疑问,g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就要到高一物理下学期万有引力部分找答案了。您要有兴趣可以看看。关于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关系,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查找一下网上老师的视频。

物理学习

踏踏实实,勇于付出

想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心态要摆对,学习任何知识都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夸夸其谈。可在物理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什么秘籍。总有对我学生说,齐思源老师您说电学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秘籍?哪有什么万能解题方法?年级第一第二的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刷了那么多题,分析了那么多题;您拿到了一张纸,看了看题都会做了?天底下会有这样的事儿?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动摩擦力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发生相对滑动时,在接触面上会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就叫做滑动摩擦力。

相互接触的物体的两个表面,即便看起来很光滑,其实放到显微镜下观察,会发现凹凸不平。

当相互接触的物体发生相对运动时,就会彼此阻碍,这就是滑动摩擦力产生的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的成像有哪些特别之处?

齐思源老师答疑:1、当u=f时,不成像,可看到与凸透镜等大的光斑。

相当于物体(光源)放在焦点处后发出的光经凸透镜折射后变成平行光。

2、凸透镜成像的两个分界点:焦点是成实像和虚像的分界点,二倍焦距处是成放大像与缩小像的分界点;

3、在凸透镜成实像时,随着物距的减小,所成的像变大,像距同时也变大;

在凸透镜成虚像时,随着物距的减小,所成的像变小,像距同时也变小。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8/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课后笔记应及时看

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有学生问了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在给同学讲解这道题的过程中,我...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多归纳避开做题马虎|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典型题抽空巩固|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