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物理学习

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可以提高我们课后的学习效率,这是提高考试成绩的必要条件。
很多学生家长见到齐思源老师都会问,初中物理咋学啊?有没有提高物理成绩的方法?
我通常会问这样的学生家长,请问
您孩子上周的具体的学习计划是什么?
上周都有哪些时间安排?
最近这几天又有什么学习目标和主要任务呢?
您能不能告诉我?
结果很清楚,大多数孩子都不会制定学习计划,也不会树立科学有效的学习目标,从来没有想过怎么安排学习时间。
这些学生的学习非常消极,就是随波逐流地跟着老师。
而班里学习好的同学则不一样,一天的不同时段都在做什么?都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大致的时间安排。
比如,今天课程不是很紧,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做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多做点题还是多分析下近期的错题,等等。
他们都会抽出几分钟的时间,简单规划一下;当然,这些规划,未必是写在纸上的。
物理学霸们一般怎么规划时间呢?来举几个例子。
例如,我们学习到电学,这里需要掌握的物理公式比较多,作业题和考试题都有一定的难度。
正好赶上这周老师没有留太多作业,我得把这周课堂上老师讲的所有难题、我的错题再认真看一遍。
这样的一份学习计划有没有用?齐思源老师请家长朋友们和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冷静的思考下。
一天、两天、三天,一次、两次这样的学习计划,或许差异不明显,也没什么,对考试成绩也没有大的提高。
可要知道,我们学习物理是两年的光阴,您现在满不在乎,而学霸们心里一直想的是,我有足够的时间慢慢超车,每天都要进步。
在原来的好多篇文章中齐老师都提到,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中考,是人生第一次大考,是考验同学们的耐力和毅力的马拉松长跑比赛。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有的人跑着跑着就没力气,就被落下了,被落下了,还想在超越别人,多难啊。
总有家长说,物理学霸们是不是有学习天分啊。
我想说,看上去班里的学霸们并没有多么用功,并没有比您投入更多的时间,可是要知道他们的效率高啊。
同样的时间他们物理内容学的更加扎实,理解更加到位,做题速度快,题做的多啊。
到了初三之后,这种情况真的是更加突出啊。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考前建议模拟演练

在考前这段时间如何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做考前模拟演练,对自己所学进行查漏补缺,这样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考前要进行模拟演...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课,布置口头思考要去研究|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物理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课后多自问自答做巩固|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