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下学物理遇到难题、困惑之处,同学们不要马上翻看答案,而应该知难而上,多去尝试,去思考,实在不行再去翻看答案,问老师或周围的同学。

原创/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版权归属:chuzhongwuli.com,未经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物理学习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和解题技巧,总是在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

考试成绩公布后,同学们都很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其实,倒不如静下心来反思平时学习时自己与学霸的差距到底在哪儿?

我把同学们提问的学习问题进行了整理,如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齐思源老师您好,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学习不积极,特别是不多尝试,遇到不会做的题(稍有些难度的题),就不想了直接翻看答案,看解析,说孩子不喜欢动脑子,学习被动。

课堂老师说孩子好好琢磨下,应该是能想出来。孩子却不在乎的说,看答案也是思考过程,节省时间。是这样吗?

齐思源老师:学校老师说的对,您孩子的做法是很不科学的,需要调整。学习中要培养迎难而上、勇于尝试去解决困难的能力。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

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我原来文章强调过很多次,学习要积极、主动、不怕困难,不能遇到问题就选择逃避。在课下学习时多吃些苦头,多投入些时间,到了考场上才能做题顺利、少吃苦头,节省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参照物的判断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定:确定研究对象及其运动状态;

2、寻:观察研究对象相对哪个物体位置发生变化,相对哪个位置没有发生变化;

3、判断:根据题意对参照物作出判断。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在电磁铁匝数相同时,随着电流的增大,电磁铁的磁性也随之增大;

2、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有无铁芯有关,有铁芯的磁性更强;

3、、当通过电磁铁的电流一定时,电磁铁的线圈匝数越多,电磁铁的磁性越强。

这是物理教材《电磁铁 电磁继电器》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6/

推荐链接:八年级下学期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bx

调整好心态,乐于坚持付出

静不下心来,做事儿浮躁,是学不好初中物理的,也学不好任何科目。只说不感,举步不前,浪费的是宝贵的学习时间,其实是在为您的竞争对手加油助威。

可在实际物理学习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您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成功,都得下功夫,不断地积累。与其寻找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道典型题,这更有价值,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查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

物理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课后做作业是课堂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按时完成作业,有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要标记下来,及时问老师或...

物理网:很多补课都没必要

目前社会上补课现象非常普遍,几乎人人都补课。但我认为,很多的同学都没有必要去参加课外补课班。自学是一种能力,这个能力在中学时代...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认真听,学习规划应落地|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