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匀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平均速度有什么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匀速直线运动是指物体始终沿着直线且运动速度保持不变的运动。

所以匀速直线运动的速度始终等于路程与时间的比值。

即v=s/t,s可以指全程,也可以指某一段距离,而v始终不变。

而平均速度的公式v=s/t中,s只能指全程。

由于匀速直线运动速度时时处处相等,所以总路程s和总时间t的比值(平均速度)就等于匀速直线运动的速度。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平均速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一定不要理解成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因此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可以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动能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由于运动具有的能叫动能。

动能的大小与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有关。

质量一样的物体,运动的速度越大,它的动能越大;

运动速度一样的物体,质量越大,它的动能越大。

同学们要注意,两者都必须全部涉及到,才能判断动能的大小。

如果题目仅仅说运动速度越大的物体动能越大,是不对的。

必须在质量相同的前提下。

质量越大,动能越大也是一个道理,同样是错误的。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比热容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定质量的某种物质,在温度升高时吸收的热量与它的质量以及升高的温度乘积之比,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

通俗来讲,就是表示物质吸热或放热的本领。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6/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名师聊高中物理学习技巧

05-27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重视听课,锻炼分析能力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大脑中知...

高中物理|课堂认真听课,要接受老师建议、批评|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