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的磁效应是怎么发现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820年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在课堂上做实验时发现,在导线中通过电流的情况下,导线下方的小磁针发生了偏转。

当导体中不通过电流时,导体下方的小磁针不再发生偏转,即磁场消失了。

说明,电流的周围存在磁场。

实验表明,磁场的方向与导体电流方向有直接关系。

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着磁场,这就是电流的磁效应。

这是物理教材《电生磁》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流体压强受流速的影响有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液体和气体中,经过研究发现,流速最大的位置,压强一定最小。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弹力的判断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物体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做弹力。

所以弹力产生的条件是直接接触,同时产生弹性形变。

比如一本书放到桌面上,如果把书当成研究对象,书受到桌面对它的支持力,这个支持力就是弹力;

因为在桌子受压时,发生了弹性形变,只是形变非常小,肉眼看不到而已。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从测量结果中判断刻度尺的分度值?

齐思源老师答疑: 可以用”对位法”。

1、确定测量结果的单位;

2、从小数点的个位开始,逐级缩小单位,并同时在各个数值上标出对应的单位直到倒数第二位为止;

3、看标出的最后一个级别的单位(即倒数第二位数字锁对应的单位)是什么,就可以确定此刻度尺的分度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谈-学物理别被困难吓倒而要咬牙尝试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

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难题应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这样...

物理点拨|习题演练要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学霸|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