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气体液化的特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质从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就是液化,气体液化时要放热。

液化和汽化互为逆过程。

液化有两种方法:1、降低温度:实验表明,所有气体在温度降到足够低时都可以液化;

2、压缩体积:在一定温度下,用压缩体积的方法也能够使气体液化。

液化的优点是:使体积缩小,便于储存和运输。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g的物理意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理中用”g”表示G/m的比值,g是比例常数,g=9.8N/kg,表示质量是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是9.8N。

1、不同地方的g并不一定一样的,离地心的远近不同,g值也不同。

月球或其他星球上,计算物体在这个星球上的”重力”也可利用公式G=mg来计算,但g的大小与地球上的一般是不会一样的。

如在月球上g≈1/6g地。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F浮=G重适用范围使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只有在物体悬浮或者漂浮于液体表面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

因为只有这个时候,物体正好处于二力平衡状态。

从密度关系来看,ρ物<ρ液时物体漂浮;

当物体悬浮时,就有ρ物=ρ液;

总之,该浮力公式使用前提条件是:物体悬浮,或漂浮于液体表面的时。

不满足条件,就不能用。

满足这个条件,优先考虑这个方程。

这是物理教材《阿基米德原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区分电能和电功

齐思源老师答疑:通俗来讲电能就是实际存在的电力所具备的能量,比如一节5号电池,具有一定的电能。

不同的品牌电池用的时间不一样,里面储存的电能不一样。

电功是指消耗的电能,就是平时所说的电流做了多少功,就损失了多少电能,同时就有多少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这个做的功才是电功。

把电能比作一袋沙子,电功是你从这袋沙子中用了多少沙子,你用一锹沙子,就做一锹沙子的功。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6/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应该注重预习工作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基础比较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听课。 要想提高考试成绩,就要找到差距与不足,改进...

家长们在重点中学择校上不能盲目,一定要冷静思考,谨慎选择

08-31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早就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物理网等...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物理知识须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学过的物理知识在大脑中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整理家里衣服一样,要整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