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安全用电原则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不触碰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2、更换灯泡、搬动电器前应断开电源开关;

3、不弄湿用电器,不损坏绝缘层;

4、保险装置、插座、导线、家用电器等达到使用寿命应及时更换。

这是物理教材《安全用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功率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和速度表示运动的快慢一样,在物理学中,表示做功的快慢的物理量就是功率。

功与做功时间之比叫做功率,它在数值上等于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

公式表达为:P=W/t。

这是物理教材《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变成固体体积如何变化?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中,除了水以外,绝大多数液体凝固成固体体积都会变小,举个例子:液态的蜡凝固后,中间凹陷,说明体积缩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光源?

齐思源老师答疑:所有可以发光的物体都叫做光源。

光源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两种。

如太阳、萤火虫都属于自然光源;

电灯、烛光等都属于人造光源。

夜晚天空中的月亮,因为是反射太阳光,所以不是光源;

而夜空中的星星,如火星(太白金星或启明星),也是反射太阳光,所以也不是光源。

但是某些遥远的星光,由于本身是如太阳一样的恒星,这类星星就是光源。

请同学们要能够辨别。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综合题一定要在课后多复习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高效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比较特殊的学习方法:课后要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那些难题。提醒同学...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想考高分?应付出持续努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物理学习大家要多分析多归纳

导语:同学们要提高效率,这样,在同样的时间里你能学到更多的知识,高中拼的不是时间,而是效率。 学校这次考试刚刚结束,大家也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