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浮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大于物体在液体中上表面受到的压力,因此合力为F向上或-F向下,这是因为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那么物体上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下的压力,而物体下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上的压力。

由于在同种液体中,深度越大,压强越大,所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一定大于物体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是F向上-F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人会近视眼?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近视眼的原因是眼镜的晶状体太厚(也就是凸透镜太厚啦),折射能力太强,或眼球在前后方向上距离太大,因此来自远处某点的光会聚在视网膜前,到达视网膜时已经不再是一点,变成一个模糊的光斑。

因此近视眼需要一个合适的凹透镜来矫正。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过程中,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完成实验?

齐思源老师答疑:实验时,每次读数后开关要及时断开,由于导体电阻的大小除由导体本身因素决定外,还与温度有关,当电流通过导体时,导体电阻发热而产生变化,长时间通电时,前后测得的电阻值就会有较大偏差,所以每次读数后应及时断开开关,这样测得的电阻值才会更加准确。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子的成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在传播的时候,当光线遇到不透光的物体的时候,在物体后面光不能直接照射到的区域所形成的跟物体外形相似的黑暗部分称为影子。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个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初中物理|学物理应该记录错题,用好错题本|初中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编辑,曾参与编著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越是成绩好的学生,...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物理学习应努力克服掉学习瓶颈期

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遇到瓶颈期,特别是学习密度、液体压强、浮力、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