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图中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一定不能理解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验电器工作是的过程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验电器是一种检测物体是否带电以及粗略估计带电量大小的仪器。

当被检测物体接触验电器顶端的导体时,自身所带的电荷会转移到玻璃钟罩内的两箔片上,由于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箔片就会自动张开,形成一定角度,根据两箔片张成角度的大小可估计带电物体带电量的多少。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海市蜃楼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表上方不同高度的空气层相当于分为好多层密度不同的透明物质。

密度大的空气层我们称之为光密介质,密度小的空气层我们称之为为光疏介质。

远方景物发出的光在层与层之间由于空气密度不同,所以连续发生折射。

从整体看,光就逐渐向地面弯曲进入观察者眼中。

在观察者看来,光仿佛从高空中的物体射来的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课下应巩固典型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分享一些实用的物理学习方法与技巧

-04-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初中时物理学得挺不错的,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功夫也没有少下,...

物理学习|课下要先复习课堂笔记,再做题演练|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要注意反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