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一定时,电流和电压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电阻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式是R=U/I。

同学们要注意,这里不能反过来说,电阻一定时,电压跟电流成正比。

这里存在一个因果关系,电压是因,电流是果,因为导体两端有了电压,导体中才有电流,不是因为导体有了电流才有电压,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上述关系的前提是电阻一定的情况下。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物体的浮沉条件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浸没在液体中的物体,受到重力和液体对它的浮力,该物体的浮沉条件是:如果浮力大于重力,物体上浮;

如果浮力小于重力,物体下沉;

浮力等于重力,物体悬浮。

从密度的角度分析,物体沉浮条件是:ρ物<ρ液,物体上浮;

ρ物>ρ液,物体下沉;

ρ物=ρ液,物体悬浮。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焦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凸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凸透镜后,会聚于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凸透镜的焦点。

对于凹透镜来说,当光线平行于主光轴经过凹透镜后发散,这些发散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于一点,这个点我们称之为凹透镜的焦点。

同学们要记住,焦点有两个,分别位于凸(凹)透镜两端,都位于主光轴上,并且距离透镜光心的距离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后应将笔记、试卷结合对所学归纳|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

物理教学之考前该咋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要投入很多的时间。课...

物理网编辑:近日站内咨询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26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