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方向如何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方向是人为规定的,根据这一规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电流的方向:1、电流的方向等同于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2、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在电源外部,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经过导线,流过用电器,最后回到电流的负极;

3、定义中说的”定向移动”是指电荷向一定方向移动,不能只单纯认为电荷”移动”,因为电荷做杂乱无章地移动是不会影响电流的。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情况下F浮=G重?

齐思源老师答疑:只有在物体悬浮或者漂浮于液体表面的前提条件下才可以使用。

因为只有这个前提下,物体处于二力平衡状态。

从密度关系来看,ρ物<ρ液时物体漂浮;

当物体悬浮时,就有ρ物=ρ液;

按照以上说法,该浮力公式应用前提:物体悬浮,或漂浮于液体表面的时。

不满足条件,就不能用。

满足这个条件,优先考虑这个方程。

这是物理教材《阿基米德原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3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地球的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

重力是一种非接触力,一个物体无论在地面上运动还是静止,或者被抛向空中,都受到重力作用。

重力具有普遍性,地球上的所有物体,无论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不管其质量大小,也不论其有无生命,都受到地球吸引;

重力是一种非接触力,物体在空中运动与静止在地面上时所受重力不发生变化。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不要积累问题,要及时解决掉|学习指导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中考复习时间紧张,要科学安排时间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生有升学压力,更应重视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如何提高效率呢?笔者在这里只说一个建议: 要经常...

高中物理解析: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