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磁铁和永磁铁比的好处有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磁铁和永磁铁相比,优势是能够用开关来控制它是否有磁性,它的磁性大小能够由电流的大小来控制,它的南北极可以通过改变电流的方向来控制。

这是物理教材《电磁铁 电磁继电器》中学习的内容,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用”称重法”测浮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将重物挂在弹簧测力计下,记下重物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即重力大小G,接着将重物浸入液体中,记下重物静止时测力计的示数F拉,根据F浮=G-F拉计算出物体受到的浮力。

用”称重法”测量浮力时,物体浸在液体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是物体重,也不是物体受到的浮力,而是重力和浮力大小之差,我们也称之为”视重”。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我们看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光的折射定律,光线由空气射入水中,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

折射定律中光路是可逆,从水中物体发出的光(或反射的光)经过水面,折射光线应该向偏离法线方向偏折,人看到的折射光线反向延长线汇聚成物体的虚像,就会向偏离法线方向发生偏移,因此人看到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别被当下低分困住,持续性努力定有回报|中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高中物理咋学|学习物理总结很关键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

学生物理问题答疑|考前要认真备考,把知识点打牢

高中物理知识多、考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考前也要认真备考。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是有用的。下周要考试了,考试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