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阻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叫做电阻。

导体的电阻越大,反映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越大。

导体不同,电阻一般也不会相同,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特性。

电阻将会导致电子流通量的变化,电阻越小,电子流通量越大,反之亦然。

而超导体则没有电阻。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9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助沉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用的方法之一。

首先将待测物体和能沉入水中的重物用细线拴在一起,先用手提待测物体端的细线,只将能沉入水中的重物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1,接着将拴好的两个物体一起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平面镜成像当物接近平面镜时,是不是镜中的像逐渐变大?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会,因为平面镜只能成与物等大的像,比如一个人走近平面镜,他本身身高不会变化,因为平面镜所成像必须和人一致,所以平面镜成的像也不会变化, 而当我们走近平面镜时,会看到镜中的像逐渐变大,这其实是我们的错觉。

这是物理教材《平面镜成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2/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非纯电阻电路各物理量关系

作者:苏阳 问: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答:用电动机来举例子做说明。 电动机消耗的总功率都来自电源,是电功率,...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要持久努力并主动思考|学习方法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特别重视,其一是要懂得付出持续性的...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要及时完成作业|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