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前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压表、电流表的量程选择要合适,一般以电表指针偏转过半为宜;

2、电路连接一般是从电源正极向负极连接,连接电路时开关要保持断开状态,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至阻值最大的地方,有意识地将电表表盘正对自己,以便于读数,保证电表接线柱连接正确。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轮船的排水量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轮船的大小用排水量来表示,排水量m排就是指轮船满载时排开水的质量。

当轮船满载航行时处于漂浮状态,所受浮力等于船所受到的总重力,即F浮=G船总,根据阿基米德原理,F浮=m排g,G船总=(m船+m货)g,因此,m排=m船+m货,即轮船的排水量等于船自身的质量与满载时货物的质量之和。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3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利用平面镜中钟表的像来判断钟表的真实时间?

齐思源老师答疑:方法一: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即物象关于平面镜对称,只是左右对调判断出现实中钟表的实际情况;

方法二:考试时把试卷翻过来或者把像的图画到比较薄的草稿纸上再翻过来,注意上下不要颠倒,直接从试卷或草稿纸的反面看钟表现实的实际时间即可。

这是物理教材《平面镜成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2/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解析:力的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条件

高一物理知识点解惑:哪些情况下优先考虑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我是《物理自诊断》...

物理网留言板答疑07月13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

学习经验|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