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区分电能和电功

齐思源老师答疑:简单的说电能就是实际存在的电力所具备的能量,比如一节5号电池,具有一定的电能。

不同的品牌电池用的时间不相同,里面储存的电能也不同。

电功是指消耗了多少电能,就是平时所说的电流做了多少功,就损失了多少电能,同时就有多少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这个做的功才是电功。

把电能比作一袋沙子,电功是你用了多少沙子,你用一锹沙子,就表示做一锹沙子的功。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凹透镜对光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凹透镜是指中间薄、边缘厚的透镜。

凹透镜对光线起到发散的作用,这里指光线进过凹透镜,折射光线相对于入射光线,其传播方向向远离主轴方向偏折。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怎么算?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使用的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有它特有的公式:总放大倍数=目镜的放大倍数×物镜的放大倍数。我们计算显微镜的放大倍数就应用这个公式。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要多琢磨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指导|要拒绝各查题软件,应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不能拖|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

名师文章语录:到底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08-19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学习见解很实用,引人反思。笔者精选了最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