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齐老师您好,我解物理题的速度很慢,考试时丢很多分,我要怎么办?

物理网齐思源老师回复:

(1)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初中物理网齐思源老师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2)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想把物理考点掌握牢,需要在课下多做题,多反思,多总结。比如,咱们的电学部分,电流、电压、欧姆定律、电路故障等,这些考点都较难理解,要想把这些知识都夯实牢,可不是一两天的事儿,可不仅是要多做题,还要多动脑筋,多去反思。

在本文最后,笔者希望这些方法与建议能为你的学习带来帮助,祝你学习进步,学业有成,在物理考试中拿高分。

笔者系北京在职老师,转载请保留文章原貌,并注明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谢谢您的配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解题思路与技巧需要常总结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咋才能提高解题速度?班里的学霸为啥又对又快? 如何提高解题速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归纳解...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必须重视课堂听课紧跟老师思路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们大脑...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要重视提高解题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