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归档日期2019年7月。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初三物理知识点电流及其方向的规定

学生问题:电流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荷按照特定方向移动形成了电流,这就是电流的定义。

在电流方向的规定上,人们把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设定为电流的方向,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就是电流方向的反方向。同学们要注意的是电子是负电荷,因此电子的移动方向一定与电流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机械能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统称为机械能。

一个物体能够既有动能,又有势能,比如天空飞翔的小鸟,因为飞翔是运动,所以具有动能,同时因为它处于高空中而具有重力势能,两种形式的能量之和,就是小鸟的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测固体密度时,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致使在接下来测质量时,测得的质量偏大,结果测得的密度也偏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生活中哪些例子说明声音可以传递信息?

齐思源老师答疑:1、声音可以传递信息,如人与人之间进行的语言交流;

2、回声定位,蝙蝠在飞行时会发出超声波,这些声波碰到障碍物或昆虫时会被”弹”回来,根据接收回声的方位和时间,蝙蝠可以确定目标的位置。

蝙蝠采用的这种方法叫回声定位。

可以作为超声导盲仪,倒车雷达,声呐等;

3、B超,利用B超,我们可以知道腹中的胎儿的发育和成长情况;

还可以知道心肝肾等是否发生病变等。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chuzhongwuli.com/51/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二物理定值电阻测量为何用分压法

作者:崔强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题与答复-电流表内电阻测量的误差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

学习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课下应思考改进方法|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