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文章标题:九年级物理电学答疑:怎么判断电路图中电表类型?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电路图中电表类型?

齐思源老师答疑:1、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电路中的电表接入电路的方式,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串联在电路中,则该电表为电流表;

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是并联关系,则该表为电压表。

2、假设法:先假设电路中的电表是电流表或电压表,再分析电路中是否出现故障或是否符合题意。

如果没有任何故障且符合题意,则假设正确;

若出现短路等电路故障或不合题意,则假设错误;

3、电表删除法。

通过删除电路中的某个电表来判断,若不影响电路中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为电压表;

若会影响电路中某个用电器或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是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密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常常把某种物质组成的物体的质量与它的体积之比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

换个角度来解释就是某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就是我们说的密度。

转化为公式是:ρ=m/V。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重心?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球吸引物体的每一部分。

但是对于整个物体,重力作用的表现就好像它集中作用在某一个点上,这个点就叫做物体的重心。

一般情况下,重心都在物体上,但并不是所有物体的重心都在物体上,举个例子:圆环的重心就在圆心上而圆心却不在圆环上;

有时为了研究问题方便,在受力物体上画力的示意图时,常把力的作用点画在重心上。

重心的高低直接影响物体的稳定程度,重心越低,物体越稳定。

不倒翁之所以不倒,就是因为其重心低。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9/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课堂听讲要积极思考,锻炼思维能力|学霸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

课下同学们要研究物理错题总结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谈:重视错题。同学们要重视对错题的研究和总结。从错题查漏补缺,是非常高效的学习方法。错题重在积累,要多记错题,...

高中物理教学-有迷惑之处就要问老师,别不懂装懂|学霸

高中物理比初中物理要难很多,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遇到困惑那是再正常不过了。有了问题要及时问老师,或周围同学,不要积累问题。 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