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该怎么学?多做题就能考好吗?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学习我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为啥总是考不好呢?学物理难道不就是做题吗?

要知道,没有谁从出生就是物理天才,物理知识不学就懂。班里的那些物理学霸都是课后下了功夫的,或者说他们的学习方法很科学,学起来很有效率,所以很轻松地考出高分来。

物理学习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一些物理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借鉴参考。

(1)在平时做作业要限制时间,逼迫自己加快解题速度。很多同学解题慢,考试做不完试卷导致分数低。为何解题慢,就是平时解题速度锻炼的少。做物理题和与跑步类似,怎么才能跑得快呢?就得勤跑,跑的多了,速度自然而然就快了,在赛场上就能很轻松跑出好成绩。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比如,如果你密度的概念和公式都记得不牢固,压强也记不住,怎么可能考试考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路图都没有分析清楚,变阻器变大还是变小都无法辨别,电笔测量哪个用电器都搞不懂,能把考电功率、欧姆定律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在课后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多去研究、总结物理题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方法。掌握课本基础知识和一些典型题的解题思路,是在考试中夺取高分的关键。选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好初中物理是非常有帮助的。有的学生买了很多辅导书,也做了不少题,却总考不出好成绩来。我们初中物理网编写了一本非常好的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书中有系统的知识点总结、物理公式解析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都配有视频。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看对应题的视频解析。这样,做题时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讲解思路,把知识盲点与学习疑惑及时有效解决掉。

做题过程中,如果同学们对书中某道题的解法不理解,或对答案有质疑,或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都可留言,我们一起交流、探讨,共同学习。初中物理七百讲是一本以服务为主要特色的辅导书,我们提供伴读式服务,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力所能及帮您学会,学透。

初中物理内容环环相扣,前呼后应,前面所学是后面的基础。有的学生课堂上容易走神,其实并不是这节课的内容有多难,而是因为前面内容不扎实,没吃透,导致越听越累。比如,力学中液体压强没学好,浮力和简单机械这部分学起来就很吃力。再比如,电路分析与欧姆定律没学好,焦耳定律这部分学起来就感觉心里没底。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随着内容的增多,积累的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学习问题就如同人生病一样,就像是扁鹊见蔡桓公提到的病情,不及时诊治,到后面越难治。

这些同学课后学物理时,最需要的是遇到问题就及时解决掉。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科学,更高效率。您做书中习题,遇到没有思路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一步步帮您找到解题切入点。做错的题,通过看视频帮您找到错因进行纠正。这道题您还有自己其他解题见解的,也可以和我留言探讨,帮您开拓思维。

想提高考试成绩,在考前应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在期中期末考试前我都会预测考试重点,并对常见的解题陷阱进行归纳,在考前帮同学们更有目的性地展开复习,提高考试分数绩。

初中物理七百讲,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七百讲,咨询购买。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要多琢磨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经验-认真对待物理作业,安排好课余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须独立完成,并安排好学习时间,做到专注。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考场的答题顺序|应试|秘籍|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