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在课后同学们需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初中物理怎么学?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齐思源老师(q.wlmt.org)建议: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如果您分析过几套中考物理试卷来,您会发现目前命题的一大特征就是考点紧密结合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物理本身就是从生产生活中演化出来的一门科学,遇到课堂老师没有讲过的内容是必然的,比如吊塔工作原理、马桶水箱供水原理、水利发电机装置,等等。多注重培养自学能力,多阅读一些与物理相关的课外书,对攻克这类考题是很有帮助的。

(2)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初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赛场上积极拼抢、跑动,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我们老师阅卷,包括中考物理试卷阅卷工作,都有一个重要的原则:踩点得分。比如说物理解答题,您写了公式,只要与答案相符,就是有分数的;即便是,您没有进行数据运算,或者运算结果错了,这些公式都能拿到相应的分值。这就是踩点得分的原则。

推荐:初二下学期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bx/

这更是要求我们平时遇到问题,多动笔,多画图,多去尝试。我教物理二十年了,多年的经验可以分享给同学们:很多学霸遇到难题也不是马上就有了思路,而是不断进行尝试,不断找突破口,经过不断的推敲后才找到解题的钥匙。您要是有好朋友是学霸,不妨去问问这个问题。

(3)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我们帮同学们系统梳理了初中物理的所有重要考点,建议同学们点击左侧链接去查看。

(4)注意数学计算能力的锻炼。计算能力上很多学生都不过关,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参加物理考试的重要丢分点之一。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要多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把自己因为计算做错的题整理分析下,多去总结计算错因,计算出了问题,不能简单的说”马虎”来应付了事。

物理学习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良好的习惯,高效的辅导资料,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可这些离开同学们努力付出都是无意义的。

不少同学看了我们的很多文章,也赞同我们的观点,可课下就是不去做,不想着努力改变自己,不去琢磨怎么提高自己。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不错,可不是你的,你不拿来使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不是这个道理?

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原文地址。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观点:怎样把物理学明白?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

中学物理学习方法点拨之要认真钻研错题错因

学初中物理,同学们要重视错题的研究。错题的研究重在积累,要多记错题,错题在课下一定要多翻看。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初中物理经验|结合错题分析来进行查漏补缺

平时作业或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从错题中查漏补缺 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