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过程中离不开质疑,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一些学生近期在物理网的提问和回答,笔者整理了一下,如下。首发地址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双子星运动是怎么一回事儿?】答:双子星的运动也是圆周运动,A星与B星具有相同的角速度,都围绕着两星连线上的某一个固定点做圆周运动。另外,还需注意,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表达式的rA(rB)不同。

【问:波发生衍射现象的条件?】答:衍射是波的一种特殊性质,即能绕过障碍物或孔,在其后方继续传播的特性。波发生衍射的条件是:障碍物或孔的尺寸要比波长小,或相差不大。注意,光也是一种波,也能发生衍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站内留言板是物理网老师、编辑们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物理网答复了数以万计的物理学习问题,帮助了几千名学生。欢迎同学们到物理网的留言板提问,让我们来帮您解决学习疑惑。物理网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最快捷、最权威的高中物理知识问答平台。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不能被困难吓倒,应积极去挑战难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不要迷信大招或万能解题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迷信万能解题...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要专心听讲,物理难题要肢解|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