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凸透镜和凹透镜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事项?

回答1、凸透镜表面的凸起程度决定了它的焦距距离的长短。

表面越凸,焦距越短。

每个凸透镜的焦距是一定的。

2、凸透镜的焦距长度反映了这个凸透镜对通过它的光线会聚作用的强弱。

焦距越短,表明会聚作用越强;

焦距越长,表明会聚作用越弱。

凹透镜的焦距的长度反映了凹透镜对光发散作用的强弱。

焦距越短,表明发散作用越强;

焦距越长,表明发散作用越弱。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动摩擦力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发生相对滑动时,在接触面上会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就叫做滑动摩擦力。

相互接触的物体的两个表面,即便看上去很光滑,但是放到显微镜下观察,会发现其实它们是凹凸不平的。

当相互接触的物体发生相对运动时,就会彼此阻碍,这就是滑动摩擦力产生的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实际电压和额定电压之间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1、如果实际电压小于额定电压,那么实际功率小于额定功率,用电器不能正常工作。

比如灯泡发暗,灯丝发红;

2、实际电压大于额定电压时,实际功率大于额定功率,用电器也不会正常工作,有可能烧坏。

(如灯泡灯光极亮、刺眼、发白或迅速烧断灯丝)3、实际电压等于额定电压,实际功率等于额定功率,用电器正常工作。

这是物理教材《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根据测量结果怎么判断刻度尺的分度值?

齐思源老师答疑: 需要我们用”对位法”。

1、看所给测量结果的单位;

2、从小数点的前一位开始,逐级缩小单位,并同时在各个数值上标出对应的单位直到倒数第二位为止;

3、看标出的最后一级单位(即倒数第二位数字所对应的单位)是什么,就可以确定此刻度尺的分度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解题慢的原因及提高解题速度建议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在考前要针对性备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讲,虚心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