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连通器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连通器的定义是:上面开口,下面连通的容器叫连通器。

其特点是在连通器里同一种液体停止流动时,每个容器的液面相平。

这个原理我们可以用来做茶壶、锅炉水位计、水塔与自来水管、船闸等。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凹透镜有哪些特殊光线?

齐思源老师答疑:有三条通过凹透镜的特殊的光线:1、入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折射光线反向延长线经过入射光线一侧的虚焦点;

2、如果入射光线延长线经过另一侧虚焦点,那么折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

3、入射光线经过光心,折射光线就会沿着原来的传播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电压?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压是电路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根源。

电压的方向规定为电位高的地方指向电位低的地方,通俗的说就是从电源正极指向电源负极。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建议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8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小孔成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有什么关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没有关系,当烛焰或太阳光通过纸上的小孔时,因为光的直线传播,在屏幕上就会承接到烛焰或太阳的像,所以光斑的形状与烛焰或太阳的形状时一样,与孔的形状没有关系。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考试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秘籍|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物理学习|课后应先复习笔记,再来做题演练|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注意力集中,在考前应科学备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