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地磁场和普通磁体的磁场方向不一致?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通过想象把地球看成一个大磁体,叫做地磁。

我们在地球表面不同位置放置上可自由转动的磁体,把它们北极方向连接起来,就能画出地磁的磁感线。

地磁的磁感线也应该是从地磁的北极出发,回到南极。

所以得出下面结论:地磁的北极在地理位置的南极附近;

而地磁的南极则在地理位置的北极附近。

(地磁的南北极与地球地理位置的南北极并不重合,它们的交角称为磁偏角,这是我国学者:沈括最早记述这一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下雨天昆虫燕子低飞是因为大气压大,昆虫飞不动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是,在阴天下雨的时候,大气压比晴天的时候气压小,不存在因为阴天下雨气压大,致使昆虫飞不动的现象。

现在研究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昆虫和燕子为了躲避雷电和冰雹的可能,自然进化的结果。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放大镜为什么能放大物体呢?

齐思源老师答疑:放大镜实际上就是一个普通的凸透镜。

将放大镜放在物体上方适当的位置,透过放大镜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正立、放大的像,适当增大放大镜与物体之间的距离,可以看到物体所成的像也会变大。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次声波危害特别大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人耳能听到的频率是20Hz-20000Hz,低于20Hz的声叫做次声波。

次声波的特点是不容易衰减,碰到水和空气也不容易被水吸收;

因为次声波的频率低,往往波长比较长,所以能绕过一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

由于人体内脏的固有频率和次声波近似(0.01-20赫兹),倘若外来的次声波频率与人体内脏的频率相似或相同,就会引起人体内脏共振,从而使人产生恶心、头晕、烦躁、耳鸣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内脏受损而丧命。

另一方面,地震或核爆炸等引起的次声波,由于能量很大,还不容易衰减,和周围物体发生共振,能放出相当大的能量,从而将建筑物毁灭。

这是物理教材《声的利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1/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一定要认真梳理授课笔记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在这篇文章中,王尚老师要说一个问题,就是课后要及时对课堂笔记进行梳理,更好的巩固课堂教学内容。 课后要付出时...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口头思考题要多琢磨|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北极和赤道哪里的重力加速度大?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有两个原因,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