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本周,几个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了一些问题。这些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的答疑,在此整理下,供同学们借鉴学习。欢迎同学们、家长们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在竖直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意思?

王尚老师:被弹簧悬挂的物体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不能继续上升)。

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弹簧弹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28.html

问:半偏法测电流表电阻,测量结果偏大还是小?

王尚老师:测量结果偏小。

因为半偏时有电阻箱的连入,导致电路中总电阻对比原来变小,干路总的电流比原来满偏时要略大些,导致通过电阻箱的电流比半偏值要大,因此最终读数(测量值)略偏小。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半偏法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06.html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区别使用?

王尚老师:左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要用左手定则。

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左手定则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35.html

王尚老师向同学们推荐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王尚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答疑服务,书中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可以留言,我负责答疑确保购书同学把所有题都消灭掉。不断查漏补缺,把知识点学扎实记牢固。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请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咨询购买。

更多物理问题与答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文章首发地址:王尚物理e.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考试前备考抓重心|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

上星期的物理考试没考好,我怎么才能考好?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太会学,也不算不用功,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应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不然...

高中物理|听课应专注,课下做作业要提高速度|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是,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