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目前高考生们,都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复习工作。咱们高中物理体系庞大,知识点多,在学习的同时总不可避免地遗忘掉一些前期所学内容。

下面是几位高考生问我的问题,我做了简要的回复。我建议今年的高考生看一看,或许您也有类似的问题,对自己的学习内容进行一次检验。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分子都有哪些能量?

答:构成物体的分子的能量有两部分,分子的动能和势能。

分子动能定义: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叫做分子动能。

分子具有的由分子力所产生的,并由分子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内能

http://gaozhongwuli.com/top/481755.html

问:北极和赤道比,哪里重力加速度大?

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

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

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所以说万有引力更大,对应的g也就更大。

其次,北极的物体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中要有相当一部分提供自传的向心力,g就偏小。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重力加速度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26.html

课下多做些题是必不可少的。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在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梳理和熟悉分析思维与解题思路。学习物理一本好的辅导书是非常关键的。我向同学们推荐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全书配有七百多个视频。您在解题过程中遇到障碍,就用手机扫题旁二维码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扫除思维障碍,找到解题的突破口,理清解题思路。利用做题帮你快速诊断出学习中问题,并及时消灭掉,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学习模式。

学习不可能一撮而就,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与查漏补缺的积累过程。学习中出现了问题,有不理解的地方,必须及时解决掉,不能积累。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或解析过程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这种对考点发起质疑然后进行探讨交流的学习模式,可不仅是在答疑解惑,还能在更深层次上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考点,明晰解题思路,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探讨。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原文首发地址,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必须重视物理三基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基础不扎实不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很多关于学习方法和...

高中物理|课堂必须专心听课,课后还应反思方法|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试卷的答题顺序|应试经验|秘籍|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