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阶段学生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内容都很多,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课后并没有多少多余的时间来专注提高某科,因此必须提高学习效率,任何一科都不能随便掉队。

初中物理知识难、多且抽象,同学们一定要多注意学习方法调整,养成好习惯。

物理学习

今天我们重点来说物理课堂的听课。

课堂听课要积极主动,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重中之重,是学知识的第一阵地。不少考试题的重点与难点,老师们其实都在课堂上讲到了,或有所涉及,同学们要注意认真听。

物理知识点的消化与吸收,仅靠课堂时间是绝对不可能的。课堂上只是吃个半饱,想吃饱,必须得依赖课后的进一步学习、巩固。课堂学习与课后巩固提高两个过程不能割裂,而是紧密相连的关系。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课下一定要及时把不懂的问题,疑惑或似是而非的问题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不懂的地方,疑惑的地方,可以问周围同学,也可以问授课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今后还有今后的事儿要做,没有多少弥补时间。

做课后作业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同学们要认真、独立完成作业。

现在有很多查题答案的软件,能非常便捷地帮同学们找到题的解题步骤与答案。很多同学就用这些软件来”学习”,这样做作业就是无用功,对学习没有任何收获,导致课堂的内容不能更好的消化掉。

总之,课后作业是课堂讲授内容的进一步巩固的环节,同学们要严格自律,要认真对待,独立完成作业。

落下物理内容要及时巩固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比如杠杆、滑轮组的学习,要基于功和功率;而电功率的学习,要基于电路分析与欧姆定律。前面没学明白,后面部分的学习,肯定是非常吃力的。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之多做考试预测

有个同学在我们公众号中向我们咨询,问我物理考前如何备考。我题意这位同学可以尝试进行考前预测。考前预测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这里我...

小泽: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

【声明】高中物理网编辑组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严禁复制、转载。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光的干涉有哪些典型的实际应用?】答:光的干涉是...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多观察学霸,客观分析自己问题

学霸们是咋学物理的?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留意、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逐步提高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