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初中后同学们要学习的科目多,各科的教学内容都不少,都要投入很多的精力与时间。课后并没有太多富裕的时间,来专注某科的学习,因此必须提高学习效率,不能掉队。初中物理知识难且抽象,同学们一定要多注意学习方法调整,养成好习惯。

物理学习

今天我们重点来说物理课堂的听课。

在课堂上要积极主动的听课,做到有所侧重。一堂45分钟的课,不可能老师的每一句话都是最重点的内容,都是要记住的;这就要求您集中注意力,做个有心人,有自己独立判断力的人。

要知道,现在您已是一名初中生了,小学时代老师天天在您身边提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初中老师往往不会告诉您:这句话是本节的重点,拿出红笔勾上

知识的消化与吸收,仅靠课堂时间是绝对不可能的。课堂上只是吃个半饱,想吃饱,必须得依赖课后的进一步学习。课堂学习与课后学习这两个过程不能割裂,而是紧密相连、前呼后应的关系。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把不懂的问题想办法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不懂的地方,疑惑的地方,可以和周围同学交流,也可以问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今后还有今后的事儿要做,没有多少弥补时间。

做课后作业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同学们要认真、独立完成作业。

现在有很多查作业查题的软件,能够非常便捷地帮同学们找到做题的解题步骤和最终答案。很多同学就用这些软件来”学习”,这样做作业就是无用功,对学习没有任何收获,导致课堂的内容不能更好的消化掉。

总之,课下做物理作业是课堂教学内容的进一步强化的环节,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落下的内容要及时复习

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答案是否定的。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比如杠杆、滑轮组的学习,要基于功和功率;而电功率的学习,要基于电路分析与欧姆定律。前面没学明白,后面部分的学习,肯定是非常吃力的。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知识点答疑-赤道上的物体围绕地轴旋转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高...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口头思考题必须去反思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方法,那就是要特别重视老师的口头思考题,一定要下功夫去分析和梳理。 思考题课下要认真思...

物理教学|课下多记录错题分析错因,问题不能拖着|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