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了几个物理学习问题。我把这些学习问题与简要的回复做个整理,希望帮到有类似学习问题的同学。欢迎同学们与家长们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答复

问:测量电阻率实验里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王尚老师: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

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伏安法测电阻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08.html

问:判定动静摩擦力的性质?

王尚老师: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

这类问题必须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

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

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者当成一个整体,求解加速度,然后根据这个加速度再单独分析其中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

如果小于,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

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摩擦力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29.html

问:汽车运行功率问题如何求?

王尚老师: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F-f=ma;

以及P=Fv;

如果题目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两种功率启动模式深度分析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7744.html

王尚老师向同学们推荐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王尚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答疑服务,书中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可以留言,我负责答疑确保购书同学把所有题都消灭掉。不断查漏补缺,把知识点学扎实记牢固。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请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咨询购买。

更多物理问题与答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文章首发地址:王尚物理问答blog.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要先看课堂笔记,再做题演练|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要专心听课,课下应复习典型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同学们都应注意反思...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重视错题的分析,学习上要聚精会神|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我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