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热机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某些利用燃料燃烧放出的能量做功的机械,就是热机。

热机是利用内能做功原理的机械。

它是把内能转化成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额外功的概念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额外功是并不是我们需要但又不得不额外做的功。

比如我们用滑轮组提升重物,我们还不得不克服动滑轮本身所受的重力以及摩擦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多做一些功,这部分额外多做的功都是额外功。

因为我们的目的是提升重物,所以提升重物做的功是有用功,而克服动滑轮重力,克服摩擦力做的功是我们不需要的,但不得不做的,所以是额外功。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眼睛是怎样既能看清远处物体又能看清近处物体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眼睛通过睫状体,让晶状体的状态发生改变:当睫状体放松时,晶状体比较薄(此时焦距较长),远处物体射来的光刚好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就能够看清远处的物体;

当睫状体收缩时,晶状体变厚(此时焦距较短),对光的偏折能力变大,近处物体射来的光会聚在视网膜上,眼睛就能够看清近处的物体。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摄氏温度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计上有个符号是℃,表示的是摄氏温度。

摄氏温度是这样定义的,把在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0摄氏度,沸水的温度定为100摄氏度,0摄氏度和100摄氏度中间平均分为100个份,每个份代表1摄氏度。

摄氏温度的常见说法:人的正常体温是37℃,北京一月份的平均气温是-4.7℃;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5/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认真听课是第一步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

冷静反思学习问题并努力改进-高中学习指导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物理总考不好怎么办?笔者提两个关键的建议,其一是多反思自己的不足,其二是适量多做进行习题演练。 静下心来反思...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的答疑|学霸

高一物理封闭三角形法则的考题较难,这类题的解题方法、思路很多同学吃不透。王尚老师也经常遇到学生问这类问题。这里有个物理自诊断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