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一些学生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提问了几个物理学习问题。我把这些问题与简要回复做个整理,希望帮到有类似学习问题的同学。非常欢迎同学们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答疑

问:什么是楞次定律?

王尚老师:楞次定律是研究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

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

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理解是:来去拒留。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楞次定律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74096.html

问: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王尚老师: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在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

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

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相除,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分子动理论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x33/468207.html

问:分压电路中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王尚老师: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阻值,或者接近。

如果做实验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

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分析下滑动变阻器在中间位置左右的调节情况。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分压与限流电路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04.html

王尚老师向同学们推荐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王尚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答疑服务,书中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可以留言,我负责答疑确保购书同学把所有题都消灭掉。不断查漏补缺,把知识点学扎实记牢固。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请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中咨询购买。

更多物理问题与答疑,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王尚

文章首发地址:王尚物理问答blog.teacherws.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做题时应该积极主动思考,锻炼逻辑思维|物理学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二物理洛伦兹力表达式

问:洛伦兹力的公式是什么?高二物理洛伦兹力表达式 答:洛伦兹力:F洛=qvB 其中q、v、B三者垂直,确定洛伦兹力的方向要使用左手定则,...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课下做题应画图辅助分析|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都要注意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