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的不同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相同点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区别是: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种力,相互作用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是一种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照相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照相机的镜头是由一组透镜组成的,相当于一个凸透镜,来自物体的光通过凸透镜后会聚到胶片上,形成被照物体的像。

照相时,物体和照相机镜头的距离比较远,大于照相机镜头的2倍焦距f,因此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这是物理教材《生活中的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8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说电热器的优点很多?

齐思源老师答疑:1、清洁卫生,没有环境污染;

2、高效节能,使用方便;

3、可以轻松调节温度。

这是物理教材《焦耳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关于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光线?

齐思源老师答疑:为了研究光的传播情况,我们往往用一条带有箭头的直线表示光传播的径迹和方向,这样的直线叫做光线。

实际上,光线并不存在,创造光线的目的是研究方变假想出来的,是一种理想化的模型。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要善于调节情绪,培养好习惯|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课堂笔记要如何记?都记下来?

学生问我:物理笔记是不是一定要记?是不是要都记下?本文王尚老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记物理课堂笔记很有必要 有学生问...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多记错题,用好错题本|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的使用注意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