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的重力和所处位置有关吗?物体的质量会随着位置改变吗?比如,把物体从地球带到火星上,物体的重力和质量哪个发生变化?齐思源老师来帮同学们解答这个物理问题。

原创/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初中生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初中物理问题。我们开始学习力学中的重力部分,遇到一道题,说是把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放到月球表面,物体的重力会发生变化,可是它的质量却不变,我对这个知识点有些疑惑。请问您为什么啊?

齐思源老师答复

我们先来回顾下质量的概念。咱们物理教材讲到,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您学化学了吗?你要是看过化学书,就会明白决定质量大小的因素就是该物体含有物质分子数量的多少。

可以看出,无论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怎样的变化,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并不会有变化,换句话说就是分子的数量没有发生变化,所以这个物体的质量没有变化。所以物体在地球上和在月球上,它的质量一样。

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其重力会发生改变。原因是地球和月球相比较,重力与质量比值g的大小不一样,公式G=mg中,g发生变化,那么G也发生变化。月球的g数值约为地球g数值的六分之一。

如果您再问,为什么g会发生变化呢?这就要到高一物理下学期万有引力部分找答案了。您要有兴趣可以看看。如果你还想了解重力与万有引力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王尚老师有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查找一下。

物理学习

学习上要积极,要勇于付出

想学好初中物理,心态同学们必须摆正,任何科目的学习都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总想着天上掉馅饼。可在物理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的不下功夫还把物理学好了。总有对我学生说,老师您说力学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秘籍?哪有什么万能解题方法?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年,课堂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做作业,有空就刷题,分析题;而您拿着一张纸,就啥都会了?考试立刻考满分?天底下会有这样的事儿?

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做才能增大或减小摩擦力?

齐思源老师答疑:增大摩擦力的方法有:增大两物体间的压力,增加受力面积,增加接触面的凹凸程度,变滚动为滑动摩擦;

减小摩擦力的方法有:减小两物体间的压力,减小受力面积,减小接触面的粗糙程度,变滑动为滚动,使接触面彼此分开(润滑油或气垫)。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确定重心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整个物体,重力作用的表现就好像它作用在某一个点上,人们通常把这个点叫做重心。

形状规则、质量分布均匀的物体,它的重心在它的几何中心上。

碰到形状不规则或质量不均匀的物体,我们应用悬坠法来确定它的重心。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9/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查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怎样学好初中物理?课堂紧跟老师是第一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上要认真听课 笔者...

六个地方来进行复习

六个地方来进行复习 一、地毯式扫荡。先把该复习的基础知识全面过一遍。追求的是尽可能全面不要有遗漏,哪怕是阅读材料或者文字注释。要...

学习建议|要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与批评|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