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误差?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长度、时间以及其他物理量时,受所用仪器和测量方法的限制,测量值和真实值之间总会有差别,这里的差别这就是误差。

多次测量求平均值,选用精密的测量工具,改进测量方法都是我们常用的减小误差的方法。

然而,误差只能减小而不能消除。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这个知识点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海市蜃楼?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表上方不同高度的空气层相当于一层层密度不同的透明介质。

密度大的空气层为光密介质,密度小的空气层为光疏介质。

远方景物发出的光在层与层之间由于空气密度不同,所以连续发生折射。

从整体看,光就逐渐向地面弯曲进入观察者眼中。

在观察者看来,光仿佛从高空中的物体射来的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判断滑轮组提重物需要力的大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不考虑绳重及摩擦的情况下,用滑轮组提起重物时,动滑轮上有几段绳子承担重物,提起物体的力就是物重的几分之一。

滑轮组用几段绳子提起物体,提起物体所用的力就是总重的几分之一,绳子的自由端绕过动滑轮的算一段,但是绕过定滑轮的就不算了。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滑动变阻器的作用:1、防止电路中的电流过大,对电路起保护作用;

2、可以改变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可以改变未知电阻两端的电压,这样可以得到多个电压值和电流值。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在家学习时应注意力集中,避免走神|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做梳理减少考场上低级失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出好成绩?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学习方法,不断改...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学初中物理要有耐心忌讳急躁

如何才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不能太浮躁,要有学习的耐心,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考试成绩下来,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