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初中物理,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不断巩固课本基础知识

在与学生们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刷题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科学的,也是低效的。

教科书中基础知识要夯实牢,特别是黑体字部分。您在考场上遇到的再难的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不少同学做作业,是持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在学,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所以说同学们做完作业后,最好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课下学物理,我提个建议,那就是要多做记号。比如,同学们在看课本电流测量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三道非常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的道理,在做题时遇到了障碍,比如这道题思考了五分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标注:要再把书上物体的浮沉条件部分好好看看。

物理知识学习的过程,与吃饭是类似的,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验电器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验电器是一种检测物体是否带电以及粗略推测带电量大小的仪器。

当被检测物体接触验电器顶端的导体时,自身所带的电荷会传到玻璃钟罩内的两箔片上,由于同种电荷相互排斥,箔片将自动张开,张成一定角度,根据两箔片张成角度的大小可估计带电物体带电量的多少。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大气压强变化对沸点的影响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水的沸点在标准大气压下是100℃,随着大气压的减小,水的沸点也会降低。

高山上的大气压明显低于标准大气压,水的沸点就低于100℃,所以在高山上做饭不易熟,为了能在高山上让水的沸点升高,我们需要利用高压锅做饭。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听讲应该积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学霸|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投影坐标轴建立规则?

高一物理受力分析投影坐标轴建立规则? 问:受力分析投影的xy轴怎么确定? 答:x轴与y轴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随便便建立。一般来说...

提醒家长:考试排名比分数更重要

08-22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部分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却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尤其是各科成绩的年级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