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分析课堂笔记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必要性,并希望同学们课后用好笔记。

今天有学生问了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通过和学生讲解这道题,我觉察出这个同学没有课后认真复习笔记的习惯。

因为,就在上周,我把这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课堂上反复强调过。同时,我也特别指出了这类问题相关的难点和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向我提问的这个女生,是一个认真听话的学生。课上她认真听讲,记录笔记也非常用心,字迹非常工整。而且,她的笔记,经常被其他同学拿去复印。

笔记记得这么好的同学,甚至可以作为班里笔记的模板,却仅仅停留在笔记记得好,却不会利用。这让我感到非常可惜。在同学当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课堂笔记记录再好也不会去翻看一下。

许多初中生家长向我诉苦,认为孩子每天学习的非常辛苦,做作业做到十一点,可是在考试中,却没有考出好成绩,这到底是为啥呢?

我想通过这件事儿,说说我的看法。这道题从我课上讲解到现在仅仅过了几天时间,有些同学就对解题方法和注意事项有些淡忘了。

那么如果这道题是一个月前讲的呢?如果题目出现在两个月前呢?

为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孩子们考不好?并不是我们初中物理知识点有多难,课堂听不懂;是因为很多同学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记得不够牢固。等到考试前,很多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都忘掉了。

再来看看我们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为何很多学生考分很低?我曾经专门提到过,原因处在中考物理试卷的题目更加综合,这张试卷,凝结了整个初中两年的教学内容。

这一道题,还是在考察初二物理的浮力,而下道题就是在考初三的电功率了。有的学生边学便忘,学了浮力,忘了电路电功率;学了电功率和焦耳定律,就忘了浮力。

因此,我经常强调,课后及时复习的必要性。而且需要经常翻看之前记录的笔记,对其进行整理和复习,特别是某章节学完后,一定要规划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和复习,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还需要注意一点,要把重点内容在笔记上重点标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期末前的复习,以及中考前的总复习打下良好基础。重点内容最好用红色记号笔,这样比较醒目。

最后,希望同学们用好笔记,多做复习,把知识点都学扎实,物理考出好成绩来。

文,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应认真听,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计划好做作业时间,节省时间|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

高中物理|课上要聚精会神,在考前应科学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