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着急。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遇到问题不积极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如何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等工具关掉,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您说是不是这样?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等做完了作业,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平均速度实验为什么要经过多次测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平均速度实验的过程中,会出现误差。

误差的原因可能是人记录时间时,由于人需要有反应时间,反应的时间不同,导致产生误差;小车运动距离误差,由于实验时小车放置的位置,使小车经过的路程产生差异,从而产生误差。

为了使实验更准确,所以我们就使用经过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式来减小误差。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平均速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焦距?

齐思源老师答疑:焦点到透镜光心的距离叫做焦距。

用另一种方法说就是两个焦点之间距离的一半就是焦距。

因为焦点有两个,并且位于透镜的两侧,所以焦距也有两个,位于透镜的两侧,而且两个焦距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热机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一些机械可以利用燃料燃烧放出的能量做功,就是热机。

热机是利用内能做功的机械。

它是把内能转化成机械能。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8/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指导|考场遇到难题要乐于尝试

初中物理卷子里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物理公式,尝试...

学校教育不应该唯分数论,不能太功利

08-27独家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

天津快网客服对话

快网客服814 16:23:34  国内要备案  需要近一个月 teacherws 16:23:40  我的网站,一共才用了173M 快网客服814 16:23:49  国内要备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