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物理学习

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解题思路梳理清晰。

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翻看、复习下,结合做作业情况来分析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我们在翻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初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

比如,电动机、发电机的区别和联系?定滑轮和动滑轮的主要区别?

再比如,有哪些典型的扩散现象?哪个实验能够说明温度越高扩散越明显?

仅仅依靠看课本把这些考点掌握牢不可行。反过来,仅仅依靠做题把这些考点掌握牢也行不通。只有两者结合,做题同时联想课本,看课本同时联想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这样从做题回归课本,再从课本联想习题,反反复复的过程,在不断锤炼你脑海中的这些考点与解题方法。认真坚持一段时间,物理考试成绩肯定能提起来。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考试总考不出好成绩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内容有多难,而是前面有内容没学好,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仔细观察班里学霸,客观分析自己不足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与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提高自己。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虚心,戒...

十条励志名言、谚语分享给高中生

心态是学习上的催化剂,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A组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励志名言...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同学们考前要进行模拟题演练

考前这段时间更有效科学备考?王尚建议同学们做考前模拟演练,进行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复习。 考前要进行模拟演练 很多家长向我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