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试卷中的综合题,看上去文字很多,考察的内容也很多,得分率很低。不过这类题同学们不要完全放弃,应该适量写一写公式,尝试拿一些步骤分。

物理学习

遇到物理难题要多尝试努力

遇到物理难题要勇于尝试,要大胆去推敲。在考试中同学们都遇到过难题,有的文字很长,有的图表很多,有的受力分析很难,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知识点、公式甚至是实验,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要知道这道题你觉得很难,担心做不出来,和你坐在一起参加这次考试的,和你的处境是完全一样的啊,所以,心态好摆好,要在内心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要勇敢去尝试一下,大胆的推敲、琢磨,经常是这样的:你试着试着,你的思路就有了。

兵法书有云:两军交战勇者胜。咱们物理考试得分,也是如此。看到题复杂直接放弃,那么你一分都拿不到。反之,如果你尝试着去分析了,哪怕是写了这道题相关的几个物理公式,都很有可能会拿到一定的分值。

班里的学霸,都很注重有难度的综合题的得分,也会注重归纳一些解题规律与技巧。因为他们知道,很多小菜鸟遇到这样的题都会被吓唬住,这些题是他们拉开分数的地方。

我再谈一下试卷的阅卷工作。平时的阅卷与中考阅卷是类似的,重要的原则就是:踩点得分;即,你的答题纸上,有与标准答案一致的地方,就给你相应的分儿。换句话来说,你写对了一两个公式,即便是结果没算出来,也是有分数的。

及时复习落下的内容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并不是。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岁年龄段的孩子们,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比如杠杆、滑轮组的学习,要基于功和功率;而欧姆定律的学习,要基于电路分析、电流、电压与电阻的学习。前面基础没搞扎实没学透,后面部分的学习肯定会吃力。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冷静反思自己学习不足并积极改进-高中物理学习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物理总考不好怎么办?笔者提两个关键的建议,其一是多反思自己的不足,其二是适量多做进行习题演练。 静下心来反思...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才能考高分?建议在课下锻炼、提高自学能力。把知识点学透学扎实,把解题思路理清晰,自学能力都是有帮助...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持续性努力攻克物理学习的瓶颈期

学习初中物理过程中,同学们都会面临学习瓶颈期,特别是学习液体压强、浮力、功能、复杂电路分析、电功率等难点时。笔者分享一些学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