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孩子的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上老师讲的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不完就收卷子了。因为聊天内容涉及到孩子的一些信息,这里就不复制过来了。这篇文章把王尚老师的看法与学习建议做个整理,供有类似学习问题的同学们、家长们参考。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做题慢的根源与解决方法

从知识的学习过程来看,大致是这样的过程:不知道→知道→理解→能应用→熟练应用。从您文字描述来看,您家的孩子只是做到了:【能应用】,还没有做到【熟练应用】。

有些学生,在知识学习上总是表现出来一种自我满足,总是盲目自信,自己学会了,没有问题了。知识不仅要学会,要记在心里,还要熟练掌握熟练应用。

举个例子,就像是跑步一样,同学们都会跑,可有人跑得特别快,也有一些人跑得特别慢。在考场上遇到物理题,也是类似的。

课下功夫没有下够,物理知识点与公式的理解、记忆和运用熟练程度不够,习题演练不够多,而且做完之后对题的后续分析,归纳上投入的时间不够多。这是问题的根源。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要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场上的紧迫感,这也是提高答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比如说,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半,限定这段时间把这三道题做完。这个过程中务必要聚精会神去做,像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请问同学们,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所学都是后面内容教学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的原因,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平时重视数学运算能力-初中物理如何学

数学计算能力对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解答题,都要通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计算能力不行,物理难以考出高分。 数...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中考试卷的答题顺序|应试技巧|学习秘籍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最近有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咋才能学好...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点问答-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物体做圆周运动,其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是指向圆心的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都指向圆心。做匀速圆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