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么样才能考出好成绩?

今天我们来重点这个:做过的典型题要注意多翻看多复习。

物理学习

综合难题的吸收要在课后多看几遍多复习

把做过的题吃透,需要在课下多看多复习,强化巩固。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类似的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太”高估”了,总习惯性认为老师讲过的知识点和典型题都掌握住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考题略作了变形,我们就没有思路了,不会做了。

说到底,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解题切入点与思路并没有彻底吃透。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要积极主动复习,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在脑海里多过几遍,多分析几遍,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在这里我要讲一个教学案例。有一次期末考试,由我来负责命题工作,我把原来给同学们布置的一道作业题原封不动放到了试卷中。这道题是原题,一个字都没有改,图也是原来的图。

结果呢?大家做得不好,这道题的得分率很低。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同学们没有及时复习,没有多看几遍。

试想一下,如果中考物理试卷中,也出现了我们原来做过的原题,可是还是无从下手,丢了分,这是多么可惜!

落下的物理知识一定要尽快不起来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同学们可以长按并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送走了一届一届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落下了内容,肯定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彻底消化掉难题不容易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物理学习方法?今天我来分享一个特殊的方法:课后要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那些难题。提醒同学...

物理学习|课堂要认真听课,不要做太多难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指导|课堂应专心听课,课下笔记错题结合起来看|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有一定的难度。课...